Saturday, January 1, 2011

混合動力車電池包裝- Toyota Hybrid Car Battery Packaging @Rengo Co. Ltd

工業運輸包裝有別於消費零售包裝, 更多強調的是緩衝結構設計多於外觀視覺設計, 至於成功的結構設計基礎在於體積適中、組裝簡單、成本合理、緩衝良好、回收容易等,  當然回歸到根本, 最重要的環節當然是確保貨物在運輸過程抵達目的前一切都完好無損!

傳統上工業運輸包裝喜歡應用塑料發泡棉材質做為包裝緩衝材, 即簡單又安全! 但是在綠色環保意識當道的大環境下, 包裝產業被迫必須在材料選擇和結構創間花費更多的心力.

一直都非常喜歡日本這個國家的包裝風格, 只能說這個民族習慣了在簡單的基礎上去追求細節的極緻! 你覺得是偏執也好, 是完美也罷, 我只能說這是專注力的表現.

瓦楞紙是工業運輸包裝中最不可或缺的材料, 一般都用於外包裝, 但是如果用於內包裝緩衝, 從材質本身的緩衝性來說, 它是無法媲美塑膠材料的, 但從成本和回收的角度看, 自有它的優勢, 只要結合結構上的創新, 它絕對是王道~

上述包裝設計是日本Rengo Co. Ltd為豐田混合動力車電池設計的工業運輸包裝, 奪得2010 Worldstar Packaging Awards設計大賞的作品(大家慢慢去發掘它的設計巧妙之處吧!)

手提式音響喇叭包裝- Philips Portable Speaker System SBD7000 @Stefano Marzano

一般的消費性電子產品都是採方正的消費零售包裝盒, 但是這款飛利浦音響喇叭的消費零售包裝設計, 給人的卻是一種久違的驚喜! 一樣是油印盒子、一樣是手提式盒子、一樣是瓦楞材質, 但是只是稍做細節的調整, 換個思考方式, 營造出的卻是不一般的格調 , 我想這就是設計的魔力吧.

設計師不是以結構功能而改以情感體驗做為設計出發點, 整個包裝讓消費者能更直覺地去體驗,這貼近年輕世代更直接的思考和行為特徵!

圓柱形半開放式盒子設計, 讓你不需要去拆開包裝或是根據說明書去了解, 只需用直覺感官、實際行動去體驗, 然後盡情地Rock N' Roll吧, 就這麼簡單!~

或許是職業病的使然, 我也好奇半開放式盒子要如何克服包裝物落下、碰撞、防塵等的要求呢?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