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 2011

麥記漢堡包裝- McDonalds Fast Food Packaging



  
 



之前整裡了一篇關於美國包裝生產商Greendustries設計的快餐速食包裝,想想那何不也整理一下下快餐速食的龍頭老大──麥當勞(McDonalds)的包裝設計讓大家看考呢。

Greendustries是包裝生產者,而McDonald則是產品生產者和包裝的使用者,前者追求包裝設計上創新主要是為了能拉開和競爭者的差距並搶占包裝的市場佔有率和提升自己的利潤,而後者則是基於最合理的包裝成本和產品的市場行銷策略等去進行包裝設計的創新。

如果大家還記得的話,應該知道麥當勞漢堡以前是用保麗龍貝殼狀包裝盒(EPS Clam Shell),但是現在我們看的都換成包裝的是卡紙貝殼狀包裝盒(Paper Clam Shell)

據稱改變是為了因應環保組織抗議聲浪和消費者的環保訴求,然而有部分觀點反而認為這樣的轉變反而加速自然植被的消耗,況且他的包裝設設計不是朝簡約方向發展而又呈現更繁複多樣的趨勢,看看他其他產品的包裝就能清楚明瞭,而所有包裝成本被轉嫁並隱藏到產品價格中了,並去壓榨上游供應商。

我們姑且不去做道德批判,而純粹從設計的角度去鑑賞麥當勞(McDonalds) 叔叔的包裝設計,應該會更加簡單多了。

紙包裝(Paper Package)綜觀原物料、加工生產、運輸、回收、循環的成本具有相當的競爭力。

卡紙貝殼狀包裝盒(Paper Clam Shell)的多角造型和艷麗彩印讓視覺美感強度和質感更高,然後為了親近不同國家市場加入了不同的語言的文字、標語、故事去說明,針對不同口味漢堡亦運用不同色彩去區分,用視覺圖示去加強各年齡層的直覺感官理解程度。

個人覺得如果麥當勞漢堡的包裝盒如果可以不用膠水黏合而用更細緻的摺疊方式去取代,,然後加強它在用餐過程的便利性那就Perfect !(備註:取出漢堡享用時,雙手容易時沾滿醬汁油膩膩的,需要要用很多餐巾紙去擦拭,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用餐巾紙裹覆享用時,又和漢堡黏貼在一起,想到這就讓人氣餒和毛躁。)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