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9, 2011

日式菠蘿包包裝- Burakku Meron Pan Japanese Pastry Packaging






當在網上看到這個好玩包裝設計的照片的時候,老實說我一開始我真得沒想到這日式菠蘿包的包裝, 怎麼看都應該是什麼盥洗或美容美髮之類的產品的包裝啊,嗄~有意思ㄛ

找了些資料,原來這真的是日本Mini-Stop Konbini便利超商裡販售的一款日式菠蘿包的包裝設計,在找資料過程,亦在網上看到一些評論文章抨擊這個包裝設計有種族歧視的嫌疑,厄!怎麼回事呢?嗯嗯,稍後我們再來做進一步的了解吧,我們還是先來看看這包裝設計吧。

包裝袋印上了一個擁有大蓬頭的卡通人物(據悉是乘附雅春所著的喜劇漫畫《痞子田中》(アフロ田中)系列的主角田中廣),好玩的是他的大蓬頭竟然是裡面的黑色日式菠蘿包!然後搭配上活潑可愛的的日文字形設計,塑造出一種很典型的結合了「卡通漫畫文化」「卡哇伊捏文化」等次文化流行文化日式設計風格。

卡哇伊捏和好玩元素是這包裝設計的主軸,了解日式幽默和設計美學的看了會會心一笑,可是看在一些西方人尤其非洲裔的卻惹來了種族歧視的嫌疑的反差,就因為對於那大蓬頭人物的設計美學和日文Burakku(英文Black)文字概念上存在著一些理解上差異。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