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5, 2011

烏龍茶茶葉包裝- Taishan Emperor Love Oolong Tea Packaging @Proad Identity

之前提過日本包裝在世界包裝當中獨樹一幟,不但受到人們的喜愛,同時還影響到遠東不少國家的包裝設計, 所以選擇鄰近日本並受日本文化影響的台灣去檢視。

日本在對台灣進行長達50年的殖明統治期間,積極引入日本的生活方式和文化思想去影響台灣,使得在這塊土地原有中國傳統文化受到了刺激而產生新的文化形式,在這種社會歷史背景下,從日治時期到到光復時期,台灣發展出別具特色帶有濃郁日本文化的設計風格!

爾後國民政府遷台帶入了大中國文化和慢慢滋長的本土文化又對這種設計風格進行了修正並呈現更多元性,然而設計風格依然被日本影響著;隨著經濟發展和社會結構的變遷,台灣的設計又從悄悄從傳統內向性轉為國際外向性。

好了,我們去欣賞台灣的包裝設計吧!

上圖是台灣Proad Identity設計的烏龍茶葉精品包裝( 註:2008 Gold Pentaward 得獎作品),從視覺營造的角度看,包裝盒子簡單方正形體和水墨畫風格平面設計是貼近中國傳統文化設計風格,細節則搭配了日式設計風格的把手和簡約用色方法。

日本清酒包裝-Yaoki Japanese Shochu Packaging @Dentsu Kyushu Inc.

日本的包裝,特別是傳統產品的包裝,比如清酒、禮品、糕點、陶瓷等產品的包裝,具有相當鮮明的民族特徵,在世界包裝當中獨樹一幟,不但受到人們的喜愛,同時還影響到遠東不少國家的包裝設計。

既然這樣,這回我們就來看看日本清酒的包裝設計吧!上圖是是Dentsu Kyushu Inc 奪得設計大賞2008 Platinium Pentaward得獎作品, 據悉設計概念源於日本古代諺語"七転び八起き"( Nana Korobi ya Oki),亦即七轉八起,失敗七次,要站起來八次!

設計師以此出發設計了類似不倒翁的瓶身造型,將上述抽象的概念給具體化,也將正能量給給導入到飲酒文化(哈哈~乾吧, 爹!愁了之後要用七轉八起的精神去面對生活 )。

雖說產品特性和設計內涵均源自傳統文化,但是設計師不全然為這所限制,為了能更貼近世界設計主流脈動,也妥協的引入西方的設計元素和方式去進行創作,例如標籤和包裝盒的平面設計和色彩運用就較接近於西方現代主義主義風格。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