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3, 2011

傢俱包裝- Ikea's Furniture Flat & Automated Packaging


Ikea Automated Packaging


Ikea Factory View Part-1


Ikea Factory View Part-2


Ikea Factory View Part-3


Ikea Factory View Part-4


Ikea Factory View Part-5



最近馬來西亞熱門話題是砂勞越州州選,選舉即將要登場,反對陣線──民聯選戰策略聚焦於反貪腐反「白毛」(首席部长泰益玛目),可以說這是正確的選戰策略。

據悉「白毛」的絕大部分財富來自砂勞越州的天然資源--木材的壟斷(詳細請閱馬來西亞獨立新聞在線的時事評論)。

看了讓我聯想起一部多年前看過的一部由李奧納多主演的電影Blood Diamond...

我們再從焦點轉移到馬來西亞傢俱業的發展概況,馬來西亞傢俱出口居世界第九亞洲第二東盟第一,可說是蓬勃地發展著。

看官應該了解我聊著聊著為什麼扯上這兩者,原諒我武斷地把他們視為共犯結構,當然我沒有忽略了傢俱業發展開拓對於馬來西亞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經濟貢獻,別誤會我不是政治狂熱份子。

請再原諒我的跳躍式思考模式,現在我們來看看全球最大的家居用品零售商───瑞典宜家(Ikea的個案研究吧。

為什麼聊瑞典宜家(Ikea),和馬來西亞傢俱又有什麼關係呢?看官應該也應該猜到我的用意吧?產業升級唄~

我們繼續看下去吧,如果不明白!

宜家的營運模式基本是採取全球化的採購模式,在全球設立了16個採購貿易區、46個貿易代表處分佈於32個國家、1300個供應商分佈於53個國家、26個分銷中心配送238分佈於34個國家的商場。

這麼一個居於領導地位和擁有龐大的網路的企業究竟是如何去經營呢?以下是一些關鍵要素。

市場定位:自然清新、簡約時尚多樣美觀、實用質高的家居用品,這樣風格貫穿在設計、生產、展示、銷售的全過程

競爭策略:品牌、專利、創意成本價格合理效率,貫穿於從產品設計、廠商的選擇/管理、物流設計、賣場管理的整個流程

競爭手段:模組化設計標準化設計成本價格設計順序團隊合作(設計師、產品開發人員、採購人員等)。

附加價值和體驗行銷。

說了這麼多其實我覺得還是必須要聊回本業──包裝設計。嗯恩, 本業還是必須要深耕和努力的。

宜家的包裝我粗略歸類為下列幾個面向去檢視:
標準化設計
模組化包裝
平板化包裝
自動化作業
科學化計算
極大化裝載
、量輕和質強

哈哈,聊了這麼多,其實我是被它自動化機械化的包裝作業給吸引(請看視訊一),機械手臂真的好美,比人也勤快多了。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