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4, 2011

利口酒包裝- Cachaca Kaballa Sugar Cane Liqueur Packaging

這個是巴西Cachaca Kaballa品牌甘蔗利口酒(Sugar Cane Liqueur)的酒瓶包裝設計,陶瓷瓶身外型設計有如新鮮的甘蔗枝。

你問我這個設計有什麼好?恩,說真的單純是外型設計吸引我。由於沒辦法找到更詳細的資料,所以設計的細節也無法做更多的了解,也只能從感官直覺去做鑑賞吧!

單從酒瓶的外型設計來看,和一般酒瓶的設計是很不一樣的,一開始還以為是果汁之類的飲料,仔細了解才發覺原來是酒類包裝。

這種設計上的錯覺是無心也好,是故意也罷,但是淡化了酒精飲料特性的設計,讓酒精飲料的行銷手段能技巧性跳脫出既有的框架。

甘蔗是巴西盛產的植物,普羅大眾也常食用,所以這種從生活取材去做連結的設計,能讓品牌行銷更容易從情感認知去做策略的擬定,消費者也能更容易憑直覺體驗去做成夠買行為。

恩,既然聊到利口酒(Liqueur)了,我們也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利口酒,來增加大家的生活品味吧,嘿嘿!

「利口酒(Liqueur)

利口酒是於烈酒中加入果實、花、植物的根和樹皮等,採集其香味和攝取其甜味及顏色所調製出來的酒。它可以為雞尾酒增添香味及色澤,也可以助其增加甜味及酸味,如果沒有利口酒,也就不可能誕生那麼多雞尾酒了;利口酒據說是由古希臘人的醫生所發明的,將草藥浸泡在葡萄酒中製成的一種藥水而創造了利口酒,Liqueur在拉丁語中為"融化"的意思,而在英美則將利口酒稱為Cordial,有"興奮、有精神"的意思。

香草/藥草系列利口酒
這類的利口酒早期是做為[藥酒]的用途的,包含了苦艾酒.綠色/白色薄荷酒.紫羅蘭利口酒等等。

果實/種子系列利口酒
這類利口酒的代表是柑桔酒,依顏色來分類,透明無色的白色柑桔酒中最高級的是法國Cointreau (柑桔酒中尚有另一最高級的酒Grand Marnier,不過是分類在Brandy白蘭地),其他的酒有如櫻桃、白蘭地、草莓、香蕉、咖啡利口酒等等,琳瑯滿目。

苦味系列利口酒
其中有的也列入香草/藥草系列利口酒中,分類並不非常明顯,如Campari肯巴利酒、橘子苦味酒。

特殊系列利口酒
這是滿受大家歡迎的利口酒系列,以蛋及鮮奶油為原料所製造的利口酒,如Baily's愛爾蘭奶酒就是很好的例子。

酒的種類因製作方式的不同而分為三類(釀造酒蒸餾酒及混成酒),其差別略述如下:

  1. 釀造酒:由酵母引起酒精發酵所製成的酒,如葡萄酒啤酒清酒等,其酒精濃度約5%-14%
  2. 蒸餾酒:釀造酒再經蒸餾過程後所製成的酒也通稱烈酒,如威士忌白蘭地琴酒伏特加蘭姆酒龍舌蘭燒酒等。
  3. 混成酒:將釀造酒或蒸餾酒中加入帶有香味和甜味的調味料糖份以及果汁等所製成的酒。
*以釀造酒為基酒的代表酒如苦艾酒
*以蒸餾酒為基酒的代表酒如利口酒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