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5, 2011

筆記本包裝- Dell Notebook Bamboo Packaging







歹勢歹勢!荒廢了一段時間沒去更新部落格了,今天該聊些什麼呢?

之前在網上看到有關戴爾電腦(Dell Computer)筆記本的包裝緩衝陸續改用了紙塑緩衝的報導,其實這也沒什麼特別的!很多品牌也都紛紛改用了類似的綠色包裝方式,沒有什麼好值得大驚小怪的唄?

仔細看下去沒錯!差異就在紙塑材料本身──竹子籤維,戴爾號稱這是業界首創的包裝材料應用。

好吧!今天就聊這個。

據悉戴爾之所以會選用竹子,理由是竹子是容易繁衍的植物,生長和收成期較一般的樹木來地快,竹身一天可長21英吋之多, 只要經正確開採,原植被不需要刻意去復原即可繼續生長繁衍;另外一個原因是竹子籤維擁有量輕質堅特性,能符合電子產品包裝所需要的緩衝要求。

講到竹子,我們不免自然會想到中國大陸的貓熊,想說的是如果戴爾大規模採用竹子籤維包裝,是否會衝擊到貓熊的食物鏈,這個是值得去注意的!戴爾的網頁說明了竹子取自江西省,和貓熊的原棲息地擁有相當的距離,而戴爾對於材料來源取得也有嚴厲的管控機制,所以不會造成排擠的問題;也有網頁說戴爾所採用的竹子是眾多品種竹子的其中一種,不是貓熊所食用的品種,所以不可能有造成排擠的問題存在。

恩,是否真的是這麼一回事,有興趣的看官去做更深入的研究和探討吧!

另一方面,也有美國的消費者質疑戴爾的創新是否真的是良好的示範,畢竟美國現有的資源回收體系是否已經能很好地去對竹子籤維進行回收再循環了,不然這個好意或許變成無心的過錯變相造成再循環的障礙;戴爾的對外說明這個包裝材料已經是經過美國ASTM的認證了,是可以很好的去循環降解的包裝方案。

既然聊到綠色包裝創新相關的,那綠色包裝Green Package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粗略的整理如下:
  • 綠色包裝的3R1D原則包裝減量化(Reduce)、重覆利用(Reuse)、回收再生(Recycle)、降解腐化(Degradable
  • 包裝材料對人體和生物應無毒無害不應含有有毒性的元素、病菌、重金屬;或這些含有量應控制在有關標準以下。
  • 從原材料採集、材料加工、製造產品、產品使用、廢棄物回收再生,直到其最終處理的生命全過程均不應對人體及環境造成公害。 
  •  評估包裝材料是否為綠色包裝材料可用生命周期分析方法(LCA, Life Cycle Analysis)進行分析。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