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紙質包裝- Billerud Fibreform Paper Packaging








我們再來看看一個來自北歐瑞典Billerud的包裝材料創新設計吧!

Billerud FibreForm®是採用100%原始籤維質,所以擁有極高的延展性、純淨度和細緻度。

可藉由熱壓成型技術的型塑出多樣且流線型的包裝設計,這突破傳統紙張在包裝應用領域型塑上的限制,此外,它的高強度和高韌性足以達到包裝在運輸過程所需要最起碼抗壓要求。

可藉由薄膜技術的加工,依不同包裝物特性和安全認證要求的不同,去搭配不同的薄膜塗覆進行加工運用例如在食品和醫療品的包裝設計。

可藉由壓紋技術彩印技術的輔助,讓包裝的視覺美學能呈現更立體、更細緻和更艷麗的效果。

Billerud FibreForm®是一種能取代傳統塑料紙質包裝材料,材質的高循環性和生物分解性更貼近了現今綠色包裝的訴求和趨勢,加上材質本身的高延展性和機能性,利用既有的傳統塑料熱壓設備和簡易的流程即可進行切換,在成本上能更具有競爭性。

是很棒的點子吧!這讓紙質包裝可以邁向更高階更高價的應用端發展。

優酪乳包裝- Ecolean's Yorgurt Light Weight Packaging



 

“北歐設計風格又稱為。「斯堪地那維亞」 (Scandinavian Style) 設計風格,給人的總是自然、冷調和簡潔。

「楊克定律」(Jante’s Law)是北歐人的基本生活觀念和行為規範 ,輕視任何形式的浮誇舉止和對於物質成就的炫耀。

對設計而言是一種適度呈現的抑制,強調只要吸引必要程度的目光即可,所以呈現出是一種簡潔優雅的特質,然而這種特質隱約含有某種程度保守成份。

北歐設計師逐漸地對這種原生概念進行了反思、修正和再詮釋,這也造就了部分風格奇特、艷麗和積極作品出現了並對於北歐設計進行階段性的調整。

另外在全球化浪潮的衝擊下,也迫使了北歐設計進一步銳變來因應,並以更積極去跨界整合方式來達到設計上的突破和獨特性。“


其實我整理上述資料目的其實是想說明,設計風格雖然是一種取自生活體驗的元素,是種動態並隨著所處環境內外部發展需要不斷去修整變化的過程。

包裝設計亦然,綠色包裝是當代包裝設計的主流,所該追求不僅僅是綠色包裝材料上的使用,更重要的方式和思維上的革新。

北歐國家在綠色環保上是領先的,所以特地去網路遊覽並嘗試找出一些有關北歐國家的綠色包裝設計。

上圖是瑞典Ecolean的液體食品包裝設計,比較起傳統的紙盒和瓶子,它是多麼的輕盈,包裝地原材料使用量大大地降低了,更核心的價值是藉由柔軟的包裝材料使用,讓使用者只需要透過簡單的擠壓便能將液體食品給完全地傾倒出來,減少食物因為殘留而浪費掉。

除了在綠色包裝訴求上的貫徹外,這個包裝也沒有忽略了包裝設計尤其商業零售包裝對於美學和人體工學上的要求。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