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0, 2011

樂高積木藝術 - Nathan Sawaya ‘s The Art Of The Brick (Lego)








 


 

1932年,丹麥木匠奧爾科克克利斯蒂安森(Ole Kirk Christiansen)發明了一種可以互相拼插的塑膠玩具,並將“Leg” “Godt”(丹麥語玩得好”)合在一起,創造了“Lego”(樂高)這一品牌。巧合的是“Lego”在拉丁語中的意思是拼在一起

Lego Group (樂高)公司總部位於丹麥Billund, 是一家家族式私有企業。在提供模擬兒童的創造力、想像力和學習能力的高品質產品和體驗方面,它是全球的佼佼者,其產品主要通過遊戲性的活動來鼓勵遊戲者動手、動腦創作,激發他們的興趣,並促進團結和共同思考。公司奉行的行為準則是由創始人Ole Kirk Christiansen提出並於上世紀30年代為公司全面採納的座右銘:銳意進取,只求最好(Only the best is good enough)”。」

資料載自《樂高積木的由來

在網上看到一個美國樂高達人Nathan Sawaya的創意設計簡直是酷斃了,看地我下巴眼鏡都快掉下來了!原本是人人欽慕曼哈頓的執業律師,後來他發現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才是最重要的,便毅然重拾兒時的興趣──樂高積木,成立了工作室當起樂高藝術家,挑戰自己極限看能將它升到什麼樣的藝術境界,他自己曾說過「即便在工作室裡面最糟糕的一天,也總比待在律師事務所的好!」

他的作品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人體造型系列,原本小小方塊樂高,竟然透過堆疊組合塑造出細緻地肌肉紋理和面部表情。

聊到這裡,或許大家會問,樂高積木和包裝設計又能扯些什麼關係呢,是不是業務員的硬拗亂掰的本性又再作祟了?嘿嘿~

包裝設計尤其是工業運輸包裝設計,本身就是一種創意設計的排列組合過程,從設計、材料、方式、結構等就像樂高積木般一塊塊的去堆疊而成,然而每個設計都能因為創意和理解上的不同而型塑出無限可能;如果我們從樂高的運作原理去探討,似乎所有的設計都能被被解構然後模組化量產化成單一標準的零組件,只需透過排列組合去因應不同的設計限制和需要。

最近在思考如何在少量多樣產品包裝設計去解構出通用的模組和設計。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