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3, 2011

過度包裝- Over & Wasteful Packaging







包裝設計需要根據產品本身性質儲運環境和市場競爭的不同分別採相應且適當的材料、方式與技術去進行這樣才能符合對於包裝合理性的要求。

然而,就是由於這些限制和需要,無法避免地衍生出了種類繁多的包裝,所以為了提高包裝的生產和使用效率,有了包裝標準化的發展趨勢,即對商品包裝的包裝容(重)量、包裝材料、結構造型、規格尺寸、印刷標誌、名詞術語、封裝方法等有了統一規定,形成「系列化」「通用化」。

相對於包裝標準化,天秤的另一端則是過度包裝」(Over Packaging)。什麼是過度包裝呢?過度包裝簡單說就是:包裝包層太多、包裝空間比例太大、包裝成本過高、包裝材質種類太多、包裝設計太奢華等。

過度包裝如何界定?明顯地包裝生產者產品生產者物流服務者和消費者有著本質上的認知差異。

工業運輸包裝的「過度包裝」產生部分原因是因為包裝生產者產品生產者物流服務者陷入一味追求絕對的包裝保護性的迷思,而造成了包裝設計的失靈。

這邊我比較有興趣探討的是工業運輸包裝由於標準通用化下而造成的過度包裝這個問題,當然這是極端的情境討論,不是去否定「包裝標準化」的好處

部分包裝生產者,產品生產者物流服務者為了降低不同尺寸包裝的庫存積壓的壓力和為了提升成本的競爭力而採的集中生產和採購,往往過度強調「標準化「系列化」「通用化」而忽略了「合理性」,結果竟產生出了「隱性成本」,想當然這些由於不合理的標準化所產生的額外成本將被轉嫁到消費者並呈現在銷售價格上。

回過頭來看商業消費包裝的「過度包裝」問題吧!這是涉及了比較複雜的產品市場競爭的因素,就拿禮品或化妝品或是酒類的包裝來說,它倒底是賣產品還是體驗呢?是產品的一部分仰或是體驗的一部分呢?產品是有價的,體驗是無價的,這就好比產物保險和人壽保險對於超額保險的界定。

在天秤兩端分別是「包裝標準化」和「過度包裝」,支點則是「包裝合理性」,如何操作我想大家心中都有一把尺。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