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3, 2011

太陽能矽晶圓/玻璃/電池/模組包裝-Solar Wafers/Glasses/Cells/Modules Shipping Package



Multi c-Si(Multi-crystalline Silicon) Photovoltaic Wafers(Ex. MEMC)



Multi c-Si(Multi-crystalline Silicon) Photovoltaic Cells(Ex. Q-cells)






High Efficiency Multi-crystalline Silicon Photovoltaic Cells(Ex. Sunpower)


CdTe ( Cadnium Telluride) Thin-Film Photovoltaic Cells(Ex. First Solar)






CIGS Thin-Film Photovoltaic Cells



經濟活動主要由三大部分組成,即生產、流通與消費。

物流管理於生產者與消費者之間扮演居中分配的重要媒介,透過完善的物流管道,不僅消費者能享受到快速而便利的服務,生產者亦能迅速提供產物,藉由流通過程,透過管理程序有效結合運輸、倉儲、裝卸、包裝、流通加工、資訊等相關物流機能性活動,以求創造價值、滿足客戶及社會需求。

第三方物流包裝,即把產品的物流與包裝委托給專門的物流包裝企業完成,這是當今世界物流包裝的發展趨勢之一,由從事第三方物流包裝的企業,為產品生產企業提供經過優化的整體包裝解決方案 Integrated Packaging Solution)

現代物流系統,以信息技術為核心,集合包括包裝技術在內的多種技術,對於傳統行業轉型、調整結構、優化流程、降低成本,發揮了重大作用,風險進一步減少,服務水平得到提高。

包裝設計將直接影響物流活動的生產率,沒有合理而科學的包裝將零散的商品成組化和信息化,就沒有現代的物流系統

資料載自《MBA智庫百科》「第三方物流包裝

在第九大馬計畫下,馬來西亞政府為了經濟轉型和產業升級,基於太陽能產業與現有的半導體產業的產業和產品組合有著相當地關聯性,所以將太陽能產業列為重點開發產業,包括下列跨國相關企業也已陸續登陸或部署中。(備註:據悉馬來西亞政府已核准了23項投資案,而其中19項是已投產或積極推展建置中。)
  1. Polysilicon - Renesola, Tokuyama
  2. Wafer - MEMC
  3. Glass - Sun Bear Solar, Samsung Corning
  4. EVA - STR Solar, Mitsui Chemical
  5. Cell - First Solar, Q-Cells, AUOSunpower, Twin Creeks,Bosch Solar,Solexel Solar
  6. Module - Hangzhou Energy Solar
  7. EMS - Flextronics


怎麼聊著聊著「物流管理」第三方物流包裝」又扯上「馬來西亞太陽能產業發展」呢?上述跨國企業的太陽能投資計畫對馬來西亞包裝業來說,是個難得商機也是個挑戰,誰能分得這杯(包裝)羹,已經不是純粹的價格競爭了!而更多的包裝業經營模式革新的競爭。

我有接觸部分的上述企業也稍微研究過他們可能需要的工業運輸包裝方案,它們由於來源國不同、核心產品分處產業鏈上下游、廠區分布在馬來西亞不同區域、所採取的商業競爭模式和生產技術亦不同,所以在包裝設計和方案上的要求存在著一些差異

〈後記〉

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剛好是在日本東北仙台發生大地震和海嘯後而福島核能發電廠正陷入危機當中,突然覺得馬來西亞政府執意要在十年後發展核能發電的政策覺得有點可笑,太陽能跨國企業陸續進駐投資而相關產業鏈也將陸續形成, 不明為什麼就不能加大對太陽能發電的應用和發展而執意發展核能發電?這些官僚真的了解核能發電是啥回事。

點選《前核電廠技師的瀝血控訴‧平井憲夫》 文章看看吧,你就能明白!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