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5, 2011

電子產品包裝- iPad Shipping Package & Retail Package


 

 

2001年蘋果推出了iPod改寫了音樂產業、2007年推出了iPhone顛覆了傳統的手機邏輯、2010年推出了iPad 創造了平板電腦風潮,賈伯斯(Steve Jobs)不只把蘋果(Apple)推向頂峰,市值超越微軟(Microsoft),也一手扭轉了行動通訊產業的遊戲規則,成為消費性電子霸主。

為什麼他能夠創造如此非凡的成功?答案是「直覺」,相較於一般公司總是喜歡用焦點團體做為研發新產品的依據,賈伯斯不甩這一套,他在過往的訪問中曾說過:「消費者不知道他們自己要什麼,除非你做出來給他們看。」。

以上資料摘自商業週刊《少了天才領導,蘋果不再性感》

「如果你的出發點是把Netbook做小,變成平板電腦,對不起,死路一條,你要想的是把Smart Phone做大。」,這也是我在商業週刊《忘記會做微軟,不然等死》裡面看到的另一段蠻有意思評論,這確切的道出了NetbookSmart Phone之間在發展過程中對於減法革命的理解上有著本質上的差異。

為了在平板電腦市場中拉開和其他競爭對手之間的距離,蘋果在推出iPad後短短一年時間內,又推出了更進階的iPad2!這下可好,蘋果迷又要樂翻天了。

提這些不過想說是,賈伯斯的意識正是主導著蘋果(Apple)創新的推進要素,而他的個性和形象更被濃縮並體現到蘋果(Apple)每個細節中。

我是包裝迷所以包裝更能讓我更著迷,好吧我也嘗試從包裝設計也去窺探賈伯斯的意識!由於蘋果(Apple)系列產品的包裝風格有著它的延續性,雖然我手上沒有iPad2的包裝設計的相關資料,但我想iPadiPad2在包裝上應該不會有什麼大變化,至多是細節上做微調罷了。

特地去了蘋果(Apple)的官方找到了一份資料iPad Environmental Report,也到網上尋找了一些圖片方便大家去了解 ^.^~

運輸包裝(Shipping Package)

iPad運輸包裝我覺得比較特別的是它的內外瓦楞盒(Corrugated Paper Box),竟然完全沒有印上商標(Trademark)和安全標籤(Safety Label),然後棧板是乎還是使用木棧板(Wood Pallet),還沒有進階到塑料棧板(PPC Pallet),一切簡單地竟然有那麼一點點簡陋的感覺,是基於成本考量呢仰或是環保考量,這個值得思考;而環衝設計是用環保的紙漿成形(Molded Fibre)而不是常用的一般常用發泡塑料成形(Molded Foam),為了加強緩衝性和美觀性,採用中空結構設計和兩面熱燙處理。

商業包裝 (Retail Package)

至於iPad商業包裝,幾本上延續了iPhone簡約包裝風格,盒子依舊是白色卡紙(Cardboard)搭配彩上彩印(Full Colour Printing)和熱印( Metallic Hot Stamping),內襯是聚苯乙烯(Hi-Impact Polystyrene)白色托盤,說明書和零配件收納依舊很細緻很整齊地隱藏起來,整個包裝設計恬淡地去鋪產品甚至賈伯斯的意識、個性和形象。(備註:如果白色拖盤改為紙熱壓成形Fibre Thermoforming例如之前我寫過的Billerud FibreForm®,那是不是更棒呢?商業包裝的材料是不是更單純...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