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1, 2011

流動式販賣裝置- Nebo Portable Shop System






之前有些過一篇Acoustic Guitar的聚丙烯發泡手提箱設計,也聊到它的不足之處和可補強的細節:加強外型的流線性和不規則性、色彩的色度亮度和對比度、材質觸感和感官等。嗯嗯~想說的,如果能在聚丙烯發泡材料(Expanded Polypropylene Foam)材質理性基礎上,再在設計和應用上加入更多的美學元素,或許能跳脫工業運輸包裝常陷於成本導向的宿命!

這邊有個瑞典設計師 Mario Weiss設計流動販賣裝置,還蠻有意思的!雖然它還在停留在概念和打樣階段,還沒進入量產,但是好的設計和應用終究會有被實現的一天,從設計和應用必然會經過建構、辯證、修正、呈現、解構、分析、量化、質化的循環。

我們還是來看看Nebo吧,沒錯!是這個背包式流動販賣裝置的小名,據悉它是設計給冷飲和雪糕等在展會場等活動式儲運販賣用。

首先,從型體角度來看,它長地就像南極企鵝,或許設計師為了和某些實物做連結而採取的擬物構思,另一方面也由於這樣流線型具親合感的外型,讓銷售人員背著這裝置時的能更和諧地融入到展會場中而不顯突兀,拉近了和消費者的距離並讓消費者易聚焦於裝置後激發他們做進一步的了解的慾望。

其次,從色彩和觸感的角度來看,背包的聚丙烯發泡箱/托盤和尼龍背袋和搭配營造出一種簡潔性和現代感的視覺美學。(備註:個人是比較喜歡單色的混合對比搭配,至於為為了展示廣告和商標而多彩色運用,覺得適量就好。)

再來,從人體工學角度和操作模式角度來看,背包式設計讓銷售人員能更舒服地做肢體伸展並容易穿梭於人潮中。

最後,從材質角度來看,背包的箱/托盤選用聚丙烯發泡材料主要是基於量輕、質堅、防撞和保溫、耐潮的考量,背袋採用尼龍材料主要是了舒適和耐用。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