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3, 2011

路由器包裝- Cisco Router Shipping Package


寫了一篇關於甲骨文伺服器(Oracle's Sun Rack II)工業運輸包裝設計鑑賞, 再接再力去整理了篇關於思科路由器( Cisco ‘s Router)工業運輸包裝設計,大家可以去比較看看,當然這不是優劣的比較而是細節的差異。

思科的包裝設計的整體概念即和甲骨文的類似卻又有細節上差別!注意底部的木棧板結構設計、瓦楞袖套鎖夾設計(Locking Clips)的位置、包裝材料加入發泡棉緩衝設計。

思科或許是專注於裝載作業的穩定性多於方便性,所以採用了U型的木棧板設計以便能使用液壓機具來進行裝載作業,這有別於甲骨文伺服器包裝利用滑軌設計來進行人工裝載作業。至於這樣的棧板結構強度如何,值得去探討!

瓦楞袖套鎖夾設計(Locking Clips位置的不同,或許是為了克服瓦楞外箱邊角的耐壓強度吧,又或許可能是思科由於降低了整體瓦楞紙箱強度,所以只能藉由結構和細節上補強。

在包裝設計中加入了發泡棉緩衝設計或許是為了達到更高震動測試要求,和加強包裝頂部的保護性。

在工業運輸包裝設計尤其是大體積量重敏感產品的包裝,必須藉由結構、材料、方式和成本的平衡去達到包裝的合理性。

這邊也附上思科另外一款包裝設計供參考(如圖3),外包裝不用瓦楞箱而改用板條箱(Crates)並利用鉸鏈設計(Hinges)去組裝,方式類似瑞典Nefab的設計。

伺服器包裝- Oracle's Sun Rack II Packaging







好久沒寫關於工業運輸包裝設計鑑賞相關文章了,所以特地去網路遊歷了一下看有沒有好的設計能和大家分享,恩皇天不負有心人,看到了這甲骨文大型伺服器(Oracle's Sun Rack II)工業運輸包裝設計

這個包裝設計我個人覺得比較優的是在「儲運作業之合理化」這個環節!很多時候在設計大體積重物的包裝往往會不自覺地多關注於結構設計環節而忽略了「儲運作業之合理化」環節。

滑軌設計(Ramps)讓整個包裝的儲運作業可以在不需要藉助任何吊具情況下去進行;然後瓦楞袖套(Sleeves)不是採預先釘合的方式,而是採用鎖夾設計(Locking Clips)去將兩片瓦楞紙在包裝時固定。

恩,這邊也順帶整裡了一些關於資料,有興趣的接著看下去吧!

包裝依其目的可分為工業包裝與商業包裝,或運輸包裝與消費包裝。依包裝方式之歸納,工業包裝(運輸包裝)指的是內裝與外裝;商業包裝(消費包裝)指的是個裝。

(一)工業包裝之定義

以物品之運輸或保管為主要目的之包裝。包裝對象包括非消費者直接使用之各種原料、零件、半成品及成品等。包裝方法亦隨物品之性質與流通環境而異,係與商業包裝相對之包裝領域。

工業包裝強調良好之保護性與流通性,為達此目的,則有賴實施必要之包裝試驗,來驗證包裝之保護功能。

基本上優良的工業包裝,應考慮下列各項因素:   包裝之保護性、  物流之標準化、儲運作業之合理化、生產作業之自動化、包裝之標示、廢棄物之處理、包裝之經濟性。

(二)商業包裝之定義

商業包裝的意義就是以零售為主之商業交易為對象。它是將商品之一部份或整批所作之包裝。其主要功能著重於促進批售、零售與使用之方便,及作業效率之提高,係與工業包裝相對之領域。

優良的商業包裝,應考慮下列因素: 巿場調查、展示效果、包裝型態與大小、 競爭力、企業形象、  商品的吸引力。

(三)包裝設計之定義

包裝設計意指美化產品,吸引消費者,促進銷售,而以適當之文字、符號、圖案、標誌及色彩,表現於包裝產品之適當容器與材料上。同時產品在運輸、倉儲、交易或使用時,為保持其原狀與價值,而加以適當材料與容器包裝等之技術稱之

良好的包裝設計需具有創造產品之價值、建立商譽、促進銷售之功能。同時也能保護產品避免外力之傷害,及促進流通分配成本之合理化、使便於攜帶、搬運、交易及降低成本之功能、總括言之,優良的包裝設計需具備下列之機能:
·         生產管理機能
·         保護機能
·         使用機能
·         傳達機能
·         商品機能
·         處理機能

資料載自《包裝設計的定義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