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9, 2011

智慧型手機包裝- Samsung "Out Of The Box" Cellphone Packaging @Adrian Westaway & ClaraGaggero

《華爾街日報》( The Wall Street Journal)曾評論過;「三星在手機應用軟體地佈局,也成為Apple Microsoft Google 的新挑戰,二零二零還將挑戰Wal-Mart成為全球第一大企業。」

三星定下目標後,就盡其所能得模仿,然後超越:在消費性電子,他們學Sony;物流能力他要學MaryKay化妝品;庫存管理則要有FedEx水準;新產品開發他們則要有Motorola 3M的水準。

以上是我閱讀過台灣《商也週刊》( Business Weekly) 關於韓國三星集團相關報道其中一篇的部分內容。

恩,這回我們來看看三星智慧型手機的消費零售包裝設計OUT OF THE BOX 」,設計概念是用來對付現時操作越來越複雜的智慧型手機用,只要將手機塞到書頁內,便能方便地一邊閱讀說明一邊操作,另外還附有功能指引卡與功能地圖等概念設計。( 如果想具體了解,就點選Video看看吧!)

當手機使用者由類比過渡到數位電子,不免會面對使用習慣上的落差,尤其是年長者這樣苦擾更是明顯,三星團隊以消費者角度做出發,設計出了這個貼心的包裝設計。

恩,如果可以在包裝體積和耗材使用問題再下多一點苦功,那就更加Perfect了!

這包裝設計上的創意革新突破,我只能這很好呼應了三星在事業發展上的企圖心。

包裝設計鑑賞要點- Packaging Design 's Evaluation Rules & Elements

一般人常將鑑賞與欣賞混淆,其實「欣賞」是主觀的審美,只能算是鑑賞最初的情感活動,「鑑賞」是感性的情感品味與理性的認知評價。

鑑賞的情感活動相當於「欣賞」的層次,目的在於美感經驗和情趣的獲得,而藝術鑑賞的認知活動,著重於美術史和美術理論的應用,是一種審美知識與技巧的學習。

要真正領悟設計的深層意味和美學價值,鑑賞者須仰賴包括知覺、聯想、想像、情感、理解等認知過程,爾後將設計的形式和內容,內化為某種對作品或事物具體的領悟和理解。

整個藝術鑑賞的活動是一種知性與感性的歷程可階段性的區分為審美直覺、審美體驗和審美昇華三個階段。

Stop 怎麼又來一堆理論呢?看了真的好沒趣。

為了讓大家能更好地去鑑賞好的包裝設計,便去了網路做搜尋並簡略比較了德國IF(德國漢諾威工業設計獎)、德國Red dot(德國紅點設計獎)、美國Idea(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設計獎)、日本G-Mark(日本通產省優良產品設計獎) 四大國際設計獎的遴選標準和原則:

  1. 設計、材料、成本、技術,方式、質量
  2. 人體工學、視覺美學
  3. 前瞻性、想像性
  4. 概念性、可行性
  5. 獨特性原創性
  6. 理性、感性
  7. 國際性本土性
  8. 環保性、安全性
  9. 友善性、方便性
  10. 功能性、操作性
  11. 實用性、趣味性
  12. 品牌價值、經濟價值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