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護髮美髮產品包裝- Hoyu3210 Hair & Hairdressing Product Packaging @ADK

之前有提過迷戀日本包裝設計這件事,也整理了幾個日本設計師和設計公司的設計案到部落格,想想是乎有必要更系統的去整理出日本現代設計風格相關的文章,所以特地在網絡上去搜尋了一些資料並簡略整理如下:


設計特徵

一、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雙軌並行。
二、民族化的、傳統的、溫煦的、歷史的;現代的、發展的、國際的。
三、色彩豐富的、裝飾的、華貴的、創造性的;單色的、直線的、修飾的、單純與儉樸的。


【影響因素】


一、哲學觀念:日本傳統文化的基礎是大眾的而非貴族的,是單一種族群基礎,重視集團和團體而輕視個人。


二、宗教信仰:神道信仰對於自然、祖宗的尊敬崇拜形成日本人對自然風格的高度喜愛並形成了乾淨、整潔的民族習慣和民族文化特徵;禪宗信仰則成形日本人的儉樸單純、自然的文化, 並喜愛非完整、非規則的美學特點 


三、歷史發展:明治維新之前學習中國文化,乃至文字的借鑑;明治維新之後學習德國工程技術,借鑑英國文官制度和社會管理體系;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學習美國先進的現代企業管理技術和科學技術並受到歐洲現代主義運動影響。

【基本立場】

一、Wabi :含義是一無所有、零、有限。
二、Sabi :含義是永恆、儉樸、功能與形式的合一。   
三、Shibui :含義是嚴峻品味。指以物寫意:儉樸、不賣弄。

【中心思想】

一、比較主義
二、辯證主義
三、折衷主義

資料載自《日本現代設計的發展


嗯~說了這麼多還是回歸到包裝設計鑑賞吧,不然文章就變得好像教科書了,哈哈!上圖的設計是日本ADK為Hoyu3210設計的護髮產品的消費零售包裝,是Diamond Pentaward 2010 Best of The Show設計大賞的得獎作品。

3210品牌命名隱比喻了倒數動作,象徵了極短的時間刻度就能改變原來的狀態! 符合人體工學的瓶身據悉是人手描繪而不是依靠電腦合成設計,是原創性的和獨一無二的;顏色選用了黑白透明是為了進一步加強包裝和品牌的簡潔和純粹的訴求。

個人覺得這個包裝設計內涵是傾向東方思想哲學而設計傾向西方現代美學。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