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0, 2011

耳機包裝-Panasonic RP-HTX7 Headphones Packaging

消費零售包裝設計固然是從要消費者角度出發去做設計,但是如果能兼顧賣場的實際需要,那不更是美事一樁麼?

這個松下電子(Panasonic)耳機包裝設計,和之前發表過的飛利浦音響喇叭的消費零售包裝設計採類似的風格,一樣是半開放式的包裝方法,讓消費者能更直接直覺去體驗,然後再以此經驗去形成消費行為。

比較不一樣的細節是包裝半開放式設計,選擇在包裝體面積較小的那一面去進行,之前也沒深入去探討發掘它的奧秘和用心所在,但經過慢慢咀嚼品嘗後,這才恍然大悟!這原來是為了讓節省賣場的展示空間的貼心設計,看上圖你應該就能明白我所說的了。

成本在包裝設計上絕對是一個非常關鍵的要素,但它不是單一的的概念,而必須要去全盤多面向去考量,更具體的說法是應該從價值創造的面向去思考,而不是陷入低成本的迷思

在通路店面租金日益高漲的局面下,如果能以最有效和合理的空間去做商品的展示,所節省下的成本不也是因為價值的創造而形成!

影印機包裝- HP Printer Machine CleaView Packaging

一直以來我都堅信可以將消費零售包裝設計的部分設計概念給融入到工業運輸包裝設計中,當然也知道兩者的系統、基礎、概念、目的是不一樣的,想說的是在合理原則上做出適當的妥協和調整又何嘗不可呢?

創新、顛覆性創新、破壞性創新等,只是過程方式的不一樣,但是目標卻是一致的。

上圖是惠普(Hewlett-Packard)影印機的創新工業運輸包裝的設計(附上了前後期得設計上的轉變圖供參考),直覺性地去觀察兩者的的設計,我們可以明顯的看出新設計(ClearView Packaging Design)減少了低環保性包裝材料的用量,也採用了直覺感官的設計概念到包裝中。

新包裝減少了塑料發泡緩衝材料的使用,在四轉角改以更強的全紙Sonopost® corner post去取代,並搭配透明收縮膠膜去固定整個包裝,這確保了包裝可疊性,也維持了包裝轉角的防撞和防震能力。

新包裝設計最大的亮點是考慮了使用者方便性,設計中加入了透明收縮膠膜的使用,取代了傳統封閉式瓦楞紙箱,這大大加強了搬運工人和檢測人員的方便性,他們可以憑藉直覺感官去了解整個包裝物運輸和品質的狀況。

恩,是好的設計概念,但是透明收縮膠膜對包裝側邊衝撞是否能很好地起著保護就保持一點疑問。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