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15

冰箱運輸包裝 - Samsung ‘s Zipel Refrigerator EPP Foam Reuseable Packaging

這個韓國三星冰箱的可重複性使用的泡性丙烯週轉運輸包裝大概在兩年前就在網上看到過,心裡也一直覺得是個不錯也是值得去參考的包裝案例,所以就花了點時間遊覽了官網整理了些資料,希望大家能更簡潔快速地了解這包裝:


  1. 由韓國Young-Keun Lee Principal Designer Advanced Design Team團隊為三星Zipel冰箱開發的綠色包裝方案和運輸模式。
  2. 可重複性使用週轉運輸包裝方案和運輸模式被設計為B2C用。
  3. 所使用的包裝材料是「發泡性丙烯加工工藝是「模塑射出成型
  4. 由於包材丙烯質輕耐撞的特性,包裝在理想條件下,應可被重複使用達40次。
  5. 藉由這包裝方案和運輸模式的落實,三星可每年減少約3,000噸的碳排放量,相當於避免了46,00030年樹齡的樹木被砍伐。
  6. 據悉包裝方案和運輸模式分別獲得了Worldstar, Asia Packaging Good Design 等包裝設計大賞的肯定。
 
 
  
 
嗯,在對這包裝做進一步鑑賞評論前,先來複習一下下,什麼是綠色包裝(Green Package)」呢?

所謂的綠色包裝」,說的是包裝產品從原材料選擇、產品製造、使用、回收和廢棄的整個過程均應符合生態環境保護的要求,包括了節省資源、能源、減量、避免廢棄物產生,易回收復用,再迴圈利用,可焚燒或降解等生態環境保護要求的內容,它可藉由「3R1DReduceReuseRecycleDegradable)等原則和包裝模式的簡單化通用化模組化集成化、功能化等手段來優化和強化整個產品的從生產、包裝、運輸、倉儲、配送和回收的流程效率,當然隨著科技的進步,綠色包裝的發展勢必還將會有新的內涵隨,總趨勢是在保護環境的基礎上使使用周期總成本逐步最小化...
 
有時候在想,一個更好的包裝設計和模式(沒有最好只有更好!?),是藉由理論和實做間不斷的辯證修改再辯證然後去建構解構出新設計和好模式的一種過程和循環(哈!是不是聽地頭昏腦脹了),其實說了這麼多,想說的就是為什麼我在寫部落格時,會習慣在內容中加入一些的理論,然後和網上所見日常所遇的實做案例做比較,再加上自己過去在業界所學到丁點經驗去驗證去體會,希望藉此能慢慢地有系統地形成自己的在包裝領域的思考和設計模式。
 
題外話說多了,還是進入到正題,對這三星冰箱的可重複性使用的泡性丙烯週轉運輸包裝的方案設計和運輸模式,我有怎樣的見地」呢?

 
 
就包裝結構設計角度:

無法確認上頂蓋和下拖盤的結構設計是否是一致」的仰或是對稱」的,如是一致」通用的,應可以節省開模費和生產成本;也許是因為新一代的智能冰箱不再像老式冰箱那樣笨重,所以下拖盤的設計是乎忽略了類似棧板Load/Lift/Unload用結構,個人覺得這會稍稍削弱到屋宅配運輸的便利性。

套管(Sleeve)設計為兩件式,很大可能是為了更好地符合人體工學方便現場作業人員折疊收納展開組裝,當然亦可能是考慮了整體包材運輸空間效率和受到射出成型設備和尺寸的限制;至於兩件式套管設計,是否會弱化包裝整體結構強度,須端看套管和套管的卡鎖結構設計,套管和上頂蓋下拖盤間的接合方法亦如此;也注意到了套管表面是平滑結構,是乎沒有把凹槽(Slot)或把手(Holder)之類的設計考慮進去,這樣一來現場搬運工人在Load/Lift/Unload作業時,可能會面對缺少了搬運施力點;其實,我也非常好奇套管的折疊絞鏈(Hinge)結構設計和射出工序,有機會再做深入的研究。

從在網上看到的照片,整個丙烯發泡箱的上頂蓋下拖盤套管,設計了用類似Velcro繃帶的去固定綁緊,但是在視頻中,卻好像是用了一般打包帶,是為什麼呢?是箱子本身卡鎖結構設計問題,導致箱子縫邊強度不夠要用打包帶加固?還是Velcro繃帶設計不適合現場使用?...有時候看圖說故事就是這樣,可能啥事都沒有,哈哈!

 
就包裝運輸模式角度:

之前,有看過接觸過SONY重複性使用的週轉箱,運輸路徑是B2B,但是SAMSUNG這個包裝運輸模式跨渡到了B2C了,當路徑擴大了也連接到消費者端,就須要考慮更加多的細節了,例如如何執行、回收、處理...嗯,這一部份如果要更詳細深入,老實需要相當的篇幅,原諒我點到為止吧,有機會再繼續補充。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