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8, 2011

鮮魚運輸和零售包裝- Deutsche See Fish Box & Wave Pack








 

首先我必須承認我是很膚淺的人,這個德國DeutscheSee GmbH的包裝設計之所以吸引我的目光,是它的波浪流線造型,不管是它的運輸包裝或是零售包裝,設計都是讓人眼前為之一亮。

我們去看看它的鮮魚零售包裝設計,再去看看我們家附近的大賣場的包裝,就能很深刻地體會出它們的差距,縱然是一樣的包裝概念類似的方式,但營造出的視覺效果是細緻多了。

透過波浪流線造型設計結合透明乾淨的包裝材,不需要多餘的文字語言去介紹說明,消費者就能很直覺感官地感應到產品的訴求──新鮮衛生的鮮魚食材;條碼、標籤和商標等簡像綠葉般地襯托出包裝簡單低調而不失個性的風格。

除了視覺上的美感追求,設計者也沒忽略了在包裝功能性設計的提升,仔細看,托盤底部是有細小的孔洞和防潮護墊,加強了空氣的流通也維持了包裝內部的濕度和溫度。

聊過了它的零售包裝,我們再來看看它的運輸包裝設計吧!傳統的鮮魚運輸包裝的容器千篇一律都是方正單調,看了多麼的無趣。

別再說德國人太過拘謹刻板,他們自然有他們一套的設計邏輯和美學風格,我有稍微地留意觀察他們的工業運輸包裝設計,是一種即追求結構和功能上極致,亦會妥協地引入均衡的美感。

Deutsche See的鮮魚運輸包裝的容器設計亦是建立在合理的工業運輸包裝基礎上,但是波浪流線造型設計和半透明包裝材選用,卻是一種妥協式的美學引入,這豐富了工業運輸包裝的可能性。

我個人最喜歡的是它的容器堆疊後結構美感,還有就是堆疊後巧妙預留的空隙,讓容器內外空氣能流通並維持了包裝內部的濕度溫度。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