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5, 2011

祈線緣桃花燈飾設計- Chi-Shian-Yuan Lantern Packaging







祈線」是台灣亞洲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團隊的文創產品包裝設計的作品,榮獲了2011德國紅點(Red Dot)設計大賞的視傳包裝類組的Best Of The Best大獎。

我們就來看看這個文創商品的包裝設計吧!手上所有的資料不多,原諒我就所學所去做比較直覺地式的業餘鑑賞^^

設計團隊設計了兩組桃花燈:桃花燈籠形式(祈逢)和桃花樹形式(祈盼)據悉這個設計的概念是源於中華傳統中「男女緣分天註定,月下老人姻緣一線牽!」的文化意涵,並以台灣本土傳統信仰中的「光明燈」為型體設計基礎做伸延、藉由紅線及紙張包裝材的特性做鋪陳、利用傳統剪紙技藝的手法將十二生肖獨特圖騰去美學呈顯、再運用照明光線營造視覺層次的變化並呼應「祈求緣分」的設計義涵。

個人覺中華文化對於「紅色」在色彩美學上的理解和應用和西方美學設計有著本質上的差異,和同屬於東方美學範疇中的日本美學設計又擁有著細節上的區別,有時候在這環節上稍做留意就能很直覺地分辨出設計的文化來源;亦發覺中華傳統美學在形體設計的「對稱性追求有時候又比前兩者來得更執著和明顯。

祈線緣」最成功的地方,我想是在平面十二生肖圖騰設計在曲線應用風格上跳脫了部分中華傳統美學框架並巧妙模糊了東西方美學間的屬性和差異性的隔閡,在外包裝設計風格上亦引入日式簡約風格。

嗯嗯,就像台灣獨立運動從荷西時期明鄭時期清治時期日治時期民國時期有著本質上差異,台灣的美學設計風格經過空間和時間的推移產生了異於中華傳統美學和日本美學的台灣本土美學,而這種正面積極的差異!就是台灣確切的競爭力--Made In Taiwan

【其他類似設計

陳彥廷:《前刀 Cutting》短片Letter Cutting》海報
彭喜埶香囍臨門》包裝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