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7, 2011

設計創新-日本肯德基爺爺Colonel' Sanders



















設計創新 (Design-driven Innovation)  的概念,是透過設計論述( Design discourse)的過程,在產品符號、風格與意義上的創新。

設計創新談的不是科技導向( Technology push)的創新,運用科技突破開創新的市場需求,也不是市場導向(Market pull)以滿足消費者需求為主要目標的創新。

設計創新是一種以設計語言( Design language) 突破為驅動力的創新,風格、象徵與符號可以引領時尚並創造市場的需求。

此,設計創新( Design Driven Innovation) 被認為是一種設計語彙對風格上的創新,遠甚於功能上進步與科技的創新。在此,風格、符號與意義的突破,決定設計創新  !


今天我們來看看日本肯德基爺爺──桑德斯(Colonel' Sanders)個案吧!是不是和上面所談的設計創新 (Design-driven Innovation)概念有扯上點什麼關係呢?其實我只是純粹覺得好玩,所以也不需要太學術的研究。

肯德基爺爺的造型在很多國家都是正經八百的,可是一到了日本這個國家是乎變地卡娃伊捏

西瓜包裝 - Square Water Melons Packaging





很久以前就聽過「方形西瓜」,那時候覺得這不過又是一些愛搞噱頭的人在譁眾取寵了,如此而已,不值得去多投注目光。

現在回過頭去看看,厄~這點子裡面還真的是有一點點意思唷。

西瓜,一直以來礙於其外形及體積的關係霸佔了很大空間,所以存放、運送、包裝始終有一定難度,甚至食用時,切起來也很不便 ,於是日本西南部四國島香川縣善通寺的一個農民,想到了將西瓜育成方塊形狀,這下可好了,這顛覆西瓜傳統──西瓜不再只是大又圓。(備註:有興趣多做了解的可以去遊覽方形西瓜」)

自此之後,部分國家陸續投入到相關的技術研發,也成功開發出一些其他新奇的形狀的西瓜例如心形、金字塔形。但是「方形西瓜」在我看來是最據有原創性和功能性的創新設計,一切都是在合理和科學基礎去顛覆既有限制並加強了現代物流和包裝的效率。

或許,有的人會從環境倫理的角度去批判這創新的意義,又或許有的人會從消費者利益的角度去批評這創新的意義.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