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 2011

玻璃基板包裝- Corning Innovative DensePak Packaging












之前有稍微研究過太陽能產業矽晶圓電池、模組的工業包裝設計、方式和材料,例如:MEMCExpanded Polystyrene緩衝材、First SolarPaper Bulk緩衝材、Q-CellsExpanded Polystyrene緩衝材、AUOSunpowerExtrusion Polyethylene緩衝材,RECExpanded Polypropylene緩衝材等 ( Please Click Here )

在這過程中,意外從太陽能的產業鏈中太陽能面板(Solar Panel)的玻璃基板工業運輸包裝絕對是一個值得研究也是極具挑戰性的包裝題材。

太陽能面板(Solar Panel)的玻璃基板尤其是薄膜太陽能面板(Thin Film Solar Cell),可以遇見在不久的將來,也可能會像液晶面板(TFT LCD Panel) 玻璃基板的發展軌跡般,它的尺寸會越來越大,會不斷更新世代,以便能形成更規模的經濟,從而使得面板生產成本能更進一步降低。

但是當玻璃基板的尺寸越來越大厚度亦會越來越薄,亦代表了傳統的工業運輸方式會變地沒有效率。所以業者如何在運輸工具運輸系統和運輸包裝材去做調整勢必會影響到競爭力。

這裡我比較有興趣去研究它的運輸包裝材,也希望自己能在業界現有的運作模式下解構出一些新的運輸點子,但願我能。老實說之前,手上並沒有關於太陽能面板玻璃基板的工業運輸包裝資料,而自己也沒處理過這樣的案子,關於它可能的包裝方式和設計,都是一些假設和想像。

直到有一天在商業週刊看到一篇日經電子專訪郭台銘的《讓我們共同挑戰三星(中篇)》,郭董提到三星康寧(Samsung Corning Precision Materials)。後來去網上找了找這間公司資料,原來三星康寧(Samsung Corning)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TFT LCD Panel) 玻璃基板製造商,而它計劃了於2013年在馬來西亞建設新薄膜太陽能電池用玻璃基板廠。

好吧~我們就來看看三星康寧的玻璃基板的工業運輸包裝,基本上它以G5世代線(1100x1300mm)為分水嶺。G5世代線或前世代線先是採用傳統的聚丙烯 (Expanded Polypropylene Moulded  Foam) 發泡箱,然而這種傳統的包裝,基板間需要一定的間隙防止基板磨擦破裂,所以一運輸標準箱只能裝載20片大尺寸基板。

但是隨著更新的世代線陸續投產,這樣的包裝材慢慢變地沒有效率,導致每片基板的單位運費不斷提升,三星康寧團隊為了可提升效率,研發出了DensePak運輸系統,據悉在相同運輸標準箱體積下,這運具可裝載的基板數大大提昇到500片。

個人是覺得,這個DensePak運輸系的確是克服了運輸效率的問題,然而這運具是乎造價不菲,應該適合於就近以及重複性運輸用,如果多點運送或遠距供應,還是會面對部分管理和運具成本問題。

目前,G7.5世代線(1950x2250mm)幾乎已經達到一般廂式運輸車輛的極限了,可以想像到了G11世代線(3200x3600mm)後,玻璃基板的工業運輸會是怎麼一個局面,呼!

參考資料:《從道路法規與運送限制來看面板廠的擴廠計》《以生產管理面探討TFT LCD建廠規劃之研究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