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1

木吉他包裝-Seagull Classical Deluxe Acoustic Guitar TRIC Case Packaging







既然上一篇聊了聚丙烯發泡材料(Expanded Polypropylene)的應用和設計,想想著材料在業界還有什麼其他的應用可能呢? 汽車配件、儲運包裝、建築傢俱、運動器材、食品醫療….

邊聽著美國指彈吉他大師Andy Mckee的音樂邊在網上閒逛時,看到一個加拿大吉他製造商Gobin生產的SeagullAcoustic Guitar的手提箱竟然用上了聚丙烯發泡材料。

這一次,不想去贅述聚丙烯發泡材料的特性和優點,反而更想探討的是業界將之利用於消費性產品上,這種更重感性美感甚於理性功能的產品上的設計和應用趨勢。

聚丙烯發泡材料由於材質特性,在設計和應用時,不免就給人一種比較冷酷和理性風格,但是隨著歐系化工原料製造商如巴斯夫BASF開始也更願意在原料中加入艷麗色彩元素(Color Pigments),加上後段加工廠商在機台、模具、研發、製程能力的提升,讓在這材料在原有風格基礎上,賦予了色彩和細緻的風格要素,然而我想更重要的是歐洲設計師在設計和應用創新過程中,更願意也更積極地去嘗試解構出新的載體去創作。

嗯嗯,我們還是回過頭聊聊這包裝在設計上一些更具體更細節鑑賞吧。

老實說,雖然這設計可以做地更好!怎麼說呢,是多了點粗糙感,少了在設計細節上的追求和營造:Acoustic Guitar本來就給人一種柔和細緻感性和個人的感覺,但是手提箱在外型色彩和質感上卻和這有著一些不協調和衝突。

或許在外型上多強調點流線性和不規則性、在色彩上加強在色度、亮度和對比度的細緻感、在質感上搭配一些不同材質的配件,呈現更多元觸感和觀感。

比較不解的是,既然設計了聚丙烯發泡材料的手提箱,怎麼外面又給它套上個尼龍手提袋,有點多餘和畫蛇添足的感覺,不是該聚焦在手提箱麼?

當然,大膽的去採用了聚丙烯發泡材料這點,還是需要去鼓勵鼓勵的!(嘿嘿,這材料是蔽公司核心業務,你嘛給點力唄!)

備註:對Acoustic Guitar音樂有興趣的,可以去聽聽Andy Mckee這首突破三千九百萬點閱率的「Drifting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