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9, 2011

愛慕可護膚產品包裝- Naruko Skincare Products’ Retail Package





因為學長和學伴的關係,我接觸了Naruko愛慕可這台灣護膚產品品牌,當然我這邋遢男到現在,還是沒辦法弄清楚它系列產品的功效和區別,這也是沒辦法滴!但是因為職業的本能,對它的包裝設計我還是有一定敏感度,可掰一掰 :D
Jom~! 我們來看看牛爾老師自創品牌Naruko系列產品的包裝設計吧。

在正式進入包裝鑑前,請允許我說個希臘神話:一位名叫納西斯(Narcissus的少年極度美麗,美到讓女生既愛戀又嫉妒,當然他也異常愛慕自己的美麗,總是望著湖中的倒影孤芳自賞,甚至迷戀到想要撈起水中那美麗的倒影,也因為這樣,最後跌入湖中溺死了。

之後,他落水的湖邊長出了一株漂亮的白色花朵,花朵總向著湖面低垂,人們相信她就是納西斯的化身,這花因而得名為Narcissus──水仙花,遙頌一個自戀的美麗傳說!

沒錯,Naruko品牌命名是是源Narcissus這希臘文,意即自戀一詞,牛爾老師第一個自創品牌──水仙系列,也是以此做研發和設計基礎

Orz小周又在講古了~ Okay我們聊包裝設計…..

Naruko商標設計而言,我覺地最有意思的地方就是它第四個字母「U」上面的兩點,是不是好像一個笑臉?嗯嗯,哪個男生不因為看到美女而淫笑”? 哪個美麗女生不因為被矚目而狂笑”? (以上純屬小周歪理免認真!但是沒有那兩點感覺真的會差很大啊~)

再看看牛爾老師的系列產品,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出產品研發和包裝設計都和花卉和植物做了連結:「魯冰、紅薏仁、白玉蘭、蘋果籽、茶樹、水仙、玫瑰、雪耳、茉蘭、薰衣草」。和天然作物做連結,不用多餘的語言和文字,就能讓消費者憑直覺觀感地去接收Naruko品牌的產品特性:「植物萃取、自然精油」。

系列產品包裝設計當中我最喜歡的是「白玉蘭鑽采緊緻系列」,你或妳可以說我馬後炮,只因為它入圍了International Package Design Awards (IPDA)國際包裝設計大賞。

就包裝容器和包裝材料而言,純白設計很考驗包裝的製程和設計能力──只要一點生產瑕疵,消費者就能很確切的感受到,準確性需要更專注去執行,加上色感的單純單一性,需要更用心去營造出視覺的層次感和焦點。

另外,就包裝的標籤文字設計,如何在導入本(台式)本土性元素之餘又兼顧(西式)現代設計美學,亦考驗設計師駕馭能力。

把鑑賞的視角往更宏觀的角度去看,我們不難發現Naruko的包裝設計有一下一些脈絡:
  • 簡潔和均衡的風格貫穿所有設計整體和細節。
  • 和天然作物做連結利用對應的主要色調去形成系列包裝;同色系同系列包裝藉由深淺度、透明度、對比度去建立層次感和聚焦點。
  • 系列包裝的產品容器、包裝材料的設計和應用在屬性和個性基礎上具有相當的共通性和一致性;具有共通性就代表能執行模組化包裝(Modularized Packaging)降低生產、倉儲、運輸的成本;具有一致性則代表能形成品牌識別系統(Corporate Identity System)去簡化消費者的識別。
從微觀的角度去審視,我們亦能看出Naruko的包裝設的一些特點:
  • 標籤和文字的設計簡單且低調。
  • 產品容器外型設計較對呈曲線較平緩、顏色搭配較簡單明快。
  • 包裝材料使用單純,多為環保可回收和循環的紙材料。
  • 包裝盒組裝是採取折疊式免化學膠水黏合。
  • 兩面印刷的包裝盒在開箱亦可再利用藉由折疊做出一些可再使用的置盒。
  • 包裝盒內部亦考慮到緩衝結構的設計。
《待續》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