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捲類產品包裝- Innovative Roll Type Product Shipping Package

其實這類圓筒長條狀捲類產品例如布匹等的工業運輸包裝更注重的是物流之標準化」「儲運作業之合理化」這兩個環節,相對而言由於產品本身不敏感不脆弱的性質,所以對於「包裝的保護性」的要求反而是其次。

由於擁有資料非常少,所以我只能初略地並憑有限的知識,從下列幾個面相去了解上圖的工業運輸包裝設計吧!

整個包裝的體積呈現正方體,這樣設計讓在物流作業裝載時方便了叉車(forklift)的升降作業,也是最安全穩定方安設計(備註:想想如果包裝是大材積物而底面積小,會是整樣一個局面?殺很恐怖!)

整個包裝是採取「左右兩邊式凹槽設計」而不是四邊封閉式,這方便包裝作業員進行包裝作業時的裝載,也節省了包裝材料的使用量和成本;另外,凹槽設計能更好的固定筒長條狀捲類包裝物,使得整體包裝的穩定性更高。

整個包裝採取「凹槽免裝釘組合方式」,需要時安裝組合即可,這可大大節省包裝材料倉儲空間;免裝釘設計讓包裝作業變地更加簡易,也不需要額外的輔助機具就能完成,拆解時亦簡單,能降低對於包裝材料的破壞,對於如果是需要重複使用的包裝材料,這無形中增加了它的使用壽命;

整體包裝設計更多是採用傾向於「置物架的結構」更甚於一般工業運輸包裝的設計,「層層堆疊的方式」,讓這些體積大且沉重圓筒長條狀捲類產品更符合人體工學去進行包裝作業。

恩,很明顯這個包裝設計用繩索去加強固定整個整體包裝的結構,是否妥當值得去研究!其實我也蠻好奇它的繩索是什麼材質,強韌度如何,然後是怎麼樣的方式去綑綁固定。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