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可折疊貨櫃- Collapsible Shipping Container


Cargoshell (Click here for video)



Staxxon (Click here for video)



HCI (Click here for video)



CCS (Click here for video)



Simpri Investment (Click here for video1/video2 /video3)



最近是乎更投注心力於工業運輸包裝設計的個案研究更甚消費零售包裝設計,想想既然工業運輸包是本業,是應該多精進這一塊鑑賞能力和知識。

這一次該聊聊什麼題材呢?上網逛了逛,看到一張貨櫃照片,長地是有那麼一點怪樣子,歪歪斜斜的! 本能就點選進去看看,發現原來是可折疊的貨櫃。

恩恩,可折疊性在工業運輸包裝設計是很常見尤其是重複性使用包裝領域,但是應用在貨櫃設計上,還真的有點出乎意料,或許是常見的貨櫃長方形、堅固、大體積和笨重,就可操作性角度來看,折疊是乎不容易耶!可行麼?

工業運輸包裝本來就以理性為本質,竟然有人願意去開發,就代表有一定誘因和基礎去支持!

全球數百家船公司的1萬艘貨輪,每年載運貨櫃的次數超過1億趟。因為全球貿易失衡,亞洲出口貨物多於進口,所以海上貨櫃有20%是空櫃,而在內陸卸貨完成的空櫃,也須仰賴卡車或火車運回港口,航運業者每年花費可觀資源處理空櫃問題。

由於可折疊,貨櫃卸貨後可收疊堆放,卡車、火車或貨輪回程載運的空櫃數量將因此增加數倍,使載運空櫃的成本大大幅降低。

然而,可折疊貨櫃設計除了要能耐熱、耐寒、耐海水鹽蝕性外,還須禁得起碼頭吊車的粗魯對待,因為在船上會堆至十層高,所以耐重須達350噸,且須合乎全球高度自動化碼頭的標準作業系統。1970年代以來,業界幾次嘗試改革,包括設計四壁可拆卸的貨櫃,但都因為太過笨重、不夠堅固或操作費時過久等因素,未竟全功。

但是隨著是石油價格不斷上漲導致運費成本不斷上升,加上貨櫃航運市場競爭劇烈供過於求導致運費成長呈現疲弱,大大的壓縮了的獲利空間,使得業者不得不再次探討如何解決空櫃的效率這令業界頭疼的問,所以若能證明折疊式貨櫃可行,且價錢合理,他們可能投資

上網找了找一些資料,目前有印度的Simpri Investments荷蘭的HCI(Holland Container Innovations)Cargoshell美國的CCS(Compact Container System )Staxxon幾個團隊進行新一輪的可折疊貨櫃設計和研發 ,目前他們都在爭取進行打樣、認證和量產。

《待續》
Powered By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