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眼鏡盒,手提包和行李箱包裝- Orishiki Spectacle Case, Clutch Bag & Suitcase Packaging @Naoki Kawamoto













看到上述包裝設計的時候,真的有種頭皮發麻然後起全身雞皮疙瘩的感覺,天啊!這個可是很顛覆、很創新、很前衛的設計阿,我喜歡這個架仔──Naoki Kawamoto!(備註:粵語稱日本男人架仔,主要是因為為日本人說話時喜歡在句末加上""ga)的尾音,嘿嘿。)

這位「架仔」設計師將這種設計命名為「Orishiki」,據說這是個造字,分別擷取Qrigami的「Ori」,和擷取自 Furoshiki 的「Shiki」。

顧名思義這設計是結合了日本傳統摺紙藝術(折り紙,Japanese Paper Folding Art)和日本統布料包裹藝術(風呂敷,Japanese Cloth Wrapping Art)元素去作創新設計。

我們來複習一下下之前寫過的文章《包裝設計鑑賞要點》--德國IF(德國漢諾威工業設計獎)、德國Red dot(德國紅點設計獎)、美國Idea(美國工業設計師協會設計獎)、日本G-Mark(日本通產省優良產品設計獎) 四大國際設計獎的遴選標準和原則:

  • 設計、材料、成本、技術,方式、質量
  • 人體工學、視覺美學
  • 前瞻性、想像性
  • 概念性、可行性
  • 獨特性原創性
  • 理性、感性
  • 國際性本土性
  • 環保性、安全性
  • 友善性、方便性
  • 功能性、操作性
  • 實用性、趣味性
  • 品牌價值、經濟價值
看官們就以上述幾個標準和原則自己去檢視Naoki Kawamoto桑的設計吧,給幾分自己去評斷唄!哈。

《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Powered By Blogger